2013/06/01


探索獨特的自我,女性往往是自學的──不論是在日復一日、年復一年重複的生活細節中摸索,或從痛楚中學得深刻智慧、發現生命的奇妙。

露易絲賀(Louise Hay)自己的人生故事,典型的在痛中學習。成長過程威權對她橫施暴戾,忍受了多年繼父的虐待與性侵,竟然沒有扭曲露易絲賀的心志,反而讓她成為推廣愉悅生命價值的教育者,成千上萬自認生命微不足道的人,因她的「禍」,而學習肯定自己生命價值的「福」。

直到網路世紀,我才有緣接觸到這位柔性風格的心靈導師;更驚奇地在身邊發現,露易絲賀是一個多麼普世的名字:我多元族裔的友人中,德裔於烏拉圭成長的愛瑪,在55歲之前,幾乎讀遍露易絲賀的著作;越南華裔的中年女子明妮沙承認,她經常在溫哥華的圖書館尋找露易絲賀的新書中文版;使用i-phoneAUSUS筆記電腦為工作平台的年輕孕婦艾沙瑪,出生於戰火殺戮的伊拉克,直到逃難到加拿大,一再練習生存之道,閱讀露易絲賀成為她少女時期以來的安定力量。我與艾沙瑪深有共鳴:「賀的書似乎用很簡單的文字寫成,但是反覆尋思,意涵極深。」

如今露易絲賀已年逾八十,電腦網路新生代也對她如此熟稔,實在令人驚嘆。

歷史的長河裡,像露易絲賀一樣發心「為女性做一些事」的響亮名字,不少曾經積極活躍於傳統世代和婦女運動結合,例如美國婦運祖母貝蒂佛萊登(Betty Friedan)或《內在革命》作者葛羅莉亞史坦能(Gloria Steiner),她們在街頭群眾引爆高分貝,改造了一頁歷史。對照之下,露易絲賀的方式,或可形容為一部輕聲細語的革命;只是,她那一貫的平心靜氣,穩穩地穿透累積,從上世紀到這個世紀,影響仍以進行式繼續;例如每年以[你做得到](You can do it)為號召的工作坊,在如紐約溫哥華等城巿,已持續多年。

作為培訓師、教育者,也許露易絲這一輩子更在樹立女性自學的典範。知天命的年齡以後,她為情趣學園藝,順應本性學畫畫,為企業經營學電腦。她的個人網站和社交媒介,保持著隨時更新,露易絲的推特,最容易讀到她著名的肯定短句,鼓勵追隨粉絲:
──女人好了,男人也能更好;
──我為別人欣欣向榮的發展深深開心,因為我知道這樣也會為我自己打開同樣的大門。

反覆推敲她簡單易懂的文字,細細體會她為幫助他人生命價值的善意,持恆的懷疑論者如我,就是不抗拒循循善誘者露易絲賀。我從露易絲賀額外學習到的是:生命智慧,簡約的力道格外強靭。

書名:寫給女人的生命啓動書 Empowering Women
作者:露易絲賀 Louise Hay
出版社:方智出版社

沒有留言: